乌陆陆

圈地自萌

【刺客列传】黄粱梦事录。4-5

现裘光,钤光,未来也许多cp向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4.
“公孙先生,丞相大人有请。”
公孙钤双腿已经坐麻,喉咙干哑,听见传唤还是谦恭的回了一句多谢,两手撑在石桌上,扶持着勉强起身。
公孙世家早已声名没落,空有一副贵族仪态,遍访各位朝中重臣,少不得白眼冷落,想自己习文修武,游历天下,为济世报国,重振家声,区区久等又算得了什么。
丞相见到他时眼里一瞬间的惊愕和惊喜,让公孙钤发觉他如此这般注视着长者是十分不礼貌的,他连忙拱手作揖,垂眉低首。
“你抬起头来。”
唉?
“抬起头来。”
老者略带喜悦的重复,公孙钤又作了一揖,抬起头。
“好,好,太好了,天璇有望,我朝廷有望了…”魏相哈笑一声,像是吐出了胸中一口笼罩了许久的乌云,顿时畅快了许多。
公孙钤大惊,连忙低头俯首,问相爷何出此言。
魏相感叹一声,上下打量一遍面前的少年,身姿挺拔举止有度,仪表堂堂目光炯炯,举手投足间彬彬有礼颇有大家风范,好一名俊美的少年英才,魏相摆摆手。
“个中缘由,一言难尽。公孙钤,你的文章我已看过,称得上惊才绝艳,你有治国之才,也有容人之量,眼下正值用人之际,你可愿追随我左右啊。”
公孙钤微有一怔,事情发生的太快太突然甚至于他还做好了满肚子道理要讲,连忙作揖答话,“得丞相大人谬赞,此为晚生之福,只要在下力所能及之事,定当全力以赴。”
事实证明,公孙钤果真并非夸夸其谈之辈,自入丞相府以来,凡有事物无论巨细件件处理得条理分明,丞相偶尔与他谈论民生国事,无不里外上下兼顾得当,魏相越看越是满意,越看越是欢喜。
“公孙钤,今日,你就随老夫入宫面圣吧。”



5.
裘振走的那天,天璇的王上就站在宫墙墙根下,随着瑟瑟的晚风,在阴影里等了许久许久。
远处传来阵阵脚步声,坚实有力的,每一大步都踩在陵光噗通噗通的心坎上。
“裘振,裘振!”
陵光端着袖中纠缠的手,连忙低呼着从墙下追出来,对方的背影一怔,停住了脚步,却迟迟没有转身。
“裘振裘振!”准备一肚子的话,又不知从何说起,陵光感觉裘振似乎有些冷落他,小步靠前,复又低声轻轻唤他。
“裘振…”
“王上,你本不该来的。”
陵光听出他语气并不轻松,又上前一步,忽略了他的态度,只自顾自的说起来。
“本王…本王想来送送你。”
王上的语气已有些低微的讨好姿态,裘振却并不领情,依旧背对着他。
“属下定不负王命,还请王上放心。”
陵光已经有些委屈,像是自怨自艾的,“当年,本王下旨抄没了裘府,你可还……”
“王上,旧事莫要再提。”裘振打断了他的话。
陵光越觉得难过,裘振听他半晌无话抬腿就走,手臂却被后面人拉住。
“你还是在记恨我吧…”
那话音带着浓浓的鼻音和断断续续的抽噎,裘振回过头,借着乌云半遮的月光看见,陵光双眸泪光涌动,眨眼间泪珠咕咚咕咚的滚落下来。
裘振鼻腔长叹一口气,纵他血溅沙场面不改色,最怕的还是小陵儿的这一招。
“是吧,你还是忘不掉吧…”
“臣…”
对面人双手颤抖着抓住裘振的两臂,裘振尽量低头不去看他。
“我知道你还记得两年前的事过不去,你裘家满门为给天璇一个交代替本王承担了贻误战机的罪名,这两年…这两年本王也想,也想弥补你,可是,可是…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,裘振,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!”
裘振一言不发,任凭他拉扯,只是默默的抬头看着月亮,忽然一股力量撞了他个踉跄,低头陵光已经扑在他身上,雪白的双臂勾住他的脖子,湿漉漉的小脸埋进了肩膀,高耸的发冠好悬戳进裘振的眼睛里,裘振被这一扑扑个措手不及,双手想去扶着陵光的腰际也没敢动手,只像个木头一样任由他将自己推靠在墙上。
“裘振…”
陵光哭的俩眼通红圆肿,脸颊鼓得像成熟了的桃子,他双臂抱着裘振的后脑勺,渐渐抬起头打量着裘振的眼睛,最后目光落在他紧抿的嘴唇上。
云散开,月光忽然照亮了这夜色中的一切隐而不发,躲躲藏藏。
就和陵光看上去一样,嘴唇那样柔韧饱满的,温热的,带着决绝任性的,裘振一动不动,过了良久,感觉自己都要被吃进去了。
陵光闭着眼,裘振看着月。
“等你这次立功回来,本王就封你做上将军,本王信不过别人…本王只信你,裘振,裘振…”
裘振从他手臂中脱出,转头走得决绝,任凭身后声声呼唤,梨花落雨。

评论(8)

热度(28)